驳洪波的“中国facebook必死”论

今天看到洪波关于中国facebook的博文,文章标题是《中国的Facebook为什么非死不可》,看完之后觉得文章内容和标题出入很大,对于洪波的“中国facebook必死”论非常地不赞同,故写博文一篇反驳之,或曰“中国facebook幸福”论。

我为了篇幅紧凑、不影响大家阅读,尽量写得条目简单一些。欢迎大家讲出自己的观点。

facebook是什么?“中国facebook”是什么?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的,百度上市的那时候,美国人也有好中国人也罢,都把百度当作中国的google。但是,今天百度在中国已经是毫无疑问的领袖了,而且也并没有一味地模仿google,百度也曾被冠之以google模仿者,但是今天谁能说他什么吗?中国文化的“成者王侯,败者寇”根深蒂固,我们太关注结果了,而往往忽视了事物的本身。就拿sns来说,facebook作为一个真人网络真是真实度的百分比比较高而已,并非一个绝对的纯净,是对通常sns的一种提纯,更确切地说就是:facebook只是一个符号,在通常的sns里也有facebook差不多的提纯区域。任何大的sns里,比如QQ,都有一个级别或是一个search term 可以提纯用户到很高的真实度,这也正是QQ能够持续盈利的重要力量,尽管用户没有关注这些。而facebook和校内网是从开始就保持高纯度,仅仅是途径不同带来的效果不同。

百度不是中国的google,校内网为什么要是中国的facebook呢?

百度也是从学习google开始的,校内网则是从学习facebook开始的。百度也曾被说过模仿,包括我本人也批评过百度,但是百度的成功是不可否认的,那么同样对于校内网呢?校内网目前还是一个很新的网站,尚处理初级发展阶段,说他必死有些太意气用事,何况校内网目前发展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至于白领阶层,洪波文中也说到只是目前效果不明显,这是中国互联网环境所限制的,但是环境是变化的,我们不能用今天的环境说明天的事物必死。明天的事物会在明天的环境下成长,而不是在今天的环境下枯萎,校内网白领社区只是一个为未来做准备的,更确切地说是为了现在校内网的大学生毕业后组织新的关系和人脉体系而准备的。

我前几天写过一篇《五年后百度会是什么样子?》,我文中提到我和投行朋友一致认为百度在等,其实在等的不光是百度,这是任何有理想的企业所必需的。任何一个有理想的企业必须思考和执行两件事情:我们现在是什么?VS 我们未来是什么? 大家容易犯错的原因是总是用眼前的东西去衡量未来的东西,事实上,未来的东西需要放在未来的环境下去判断和思考。

柳华芳
柳华芳

奔向光明之地

文章: 1202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